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电子与自动化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团建设 | 教学动态 | 学生天地 | 文化园地 | 教改 | 精品课程 | 教师风采 | 校友风采 | 下载专区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讲好百年故事,激发奋进力量】 党史宣讲团·第二讲
2021-10-19 14:29  

 

一大首聚 开天辟地


党史故事

1921723日晚8时,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召开。会议临时推选张国焘主持,毛泽东、周佛海担任记录。724日,大会召开第二次会议。727日、28日、29日,大会举行第三、四、五次会议。会议集中讨论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730日晚上,由于活动受到监视,代表们分批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在一艘游船上召开了最后一天的会议。至此,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闭幕。中国共产党肩负着民族复兴的期望和人民解放的重托,在灾难深重的中国正式诞生了。

 

党史知识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规定党的纲领是——

★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

★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

★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

★联合共产国际。

纲领明确提出要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并确定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

 

党的一大通过的纲领,表明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这是对中国革命问题认识的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飞跃。

 

宣讲小课堂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它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斗争之所以屡遭挫折和失败,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一个先进的坚强的政党作为凝聚自己力量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局面。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的凝聚力量,中国命运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

 

图文来源:党史宣讲团成员

图文编辑:裴若男 董萌萌

图文审核:唐永鹏

责任编辑:刘丽娟

 

 

 

关闭窗口
 
研招网 |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 | 专利查询 | 中国知网 | 城市学院主页 |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邮编:116600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保税区广宁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