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电子与自动化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团建设 | 教学动态 | 学生天地 | 文化园地 | 教改 | 精品课程 | 教师风采 | 校友风采 | 下载专区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
2020-07-07 11:13  

城市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09年被评选为辽宁省示范性专业2017年获教育部批准为辽宁省首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也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的优势学科。

近年来科研项目包括教育部项目“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校内训练计划”探索”、“信号与系统—基于“雨课堂+雷实验”信号处理平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项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立项”;辽宁省教育厅项目“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方向建设实践”、“大学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基于Proteus的电子产品仿真设计的综合实验]”、“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机制研究与实践”等多项省级以上课题。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具有一支科研力量雄厚、专业技术职称、学历、年龄等结构合理的教学师资队伍。现有专兼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高级工程师2人,博士学位7人,在读博士3人;40岁以下教师6人。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目标及定位是:培养知识、素质、能力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身心素质,知识结构合理,素质结构完整,能力结构突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电子产品开发、信息与通讯工程、智能控制、物联网技术应用、电子营销服务等领域,胜任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工艺制造、维护维修、管理销售等工作要求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依托大连理工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以学生为中心、理论联系实际,实施“多元化”人才培养,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注重优良学风建设,严格教学质量管理,不断为地方输送合格人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从2003年开始招生,至今已经培养了2539名毕业生,向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毕业生中有近三百人毕业时考取了各类院校的研究生。毕业生基本在电子行业就业。

专业根据多年的建设已经形成了特色分明的教学模式。结合3+1教学模式,科学、合理的设置专业课程,结合多边的校企合作及双师结构,使所培养的学生专业理论基础牢固,动手实践能力突出,个性综合素质鲜明,提高了考研率和就业率。

2020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中共有25人考取硕士研究生

2018-2019两年里学生在《电脑知识与技术》、《计算机产品与流通》、《电子制作》、《机械工程与自动化》、《数码世界》”等国内期刊上发表论文共85篇。

70人次在全国的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等竞赛中获奖。有多名同学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专业特色优势一

       根据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创新创业人才。通过大创国省训练和校内训练相结合,专业竞赛和科技活动相结合,第一与第二课堂相结合,使实践教学创新创业化。目前从毕业生的出口看,学生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创新意识突出,社会评价优良。

专业特色优势二

   依托校内和企业实训基地,提高创新能力培养专业通过校内工程实践中心和创新实践中心和校外实训基地,着重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工程实践中心为提供创新创业专业基础课程群、创新创业实践课程群、创新创业行业特色课程群所需训练的设备与场地,以普及为主,保证全体学生均能顺利参训,并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搭建互相交流、互相借鉴、互通有无的交流平台。

创新实践中心选拔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以提高为主,专门地进行创新创业训练。坚持以学科前沿为引导、以技术应用为重点、以学科交叉为手段、以强化能力为核心,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创新实践平台和创新活动空间。

校外实训基地,本专业目前已与6家企业建立了合作育人关系。学生在第七学期进入校外实训基地实习,接触真实环境,了解岗位需求,学习企业文化、规章制度,掌握企业生产流程,拓宽知识面,提高动手实践能力,为学生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一定基础。同时,检验创新创业教学效果,为提高教学质量积累经验,收到校企协同育人的良好效果。

专业特色优势三

       采用“人才分型”教学管理模式,培养多元化人才。
采用“人才分型”教学管理模式,培养研究型、应用型、管理型多元化人才。学生毕业后无论是就业、考研、出国,都能发挥个性优势。

       近年来本科毕业就业的单位有: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丰田通商电子(大连)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市分公司、沈阳铁路局、东软集团(大连)有限公司、日本光电子(大连)有限公司等电子行业。

关闭窗口
 
研招网 |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 | 专利查询 | 中国知网 | 城市学院主页 |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邮编:116600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保税区广宁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