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电子与自动化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团建设 | 教学动态 | 学生天地 | 文化园地 | 教改 | 精品课程 | 教师风采 | 校友风采 | 下载专区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自动化专业介绍
2020-07-07 12:00  

专业简介

自动化专业,四年制本科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2004年开始招生,培养毕业生超过1200人。本专业顺应当前社会生产的发展要求,结合地域特色,设置四个专业方向:仪表与过程控制、电气与运动控制、工业机器人技术、自动化营销服务,致力于培养掌握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及专业技术,具有良好的科学工程素质和基本能力,岗位适应能力强、身心素质优良,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研发、设计、系统集成、应用、销售、管理和技术支持等宽口径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针对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结合“关注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成才”的办学理念,以及人才多样化的育人理念,自动化专业实施以“工程人才培养”为主要特征的多元化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执行“3+1”的教学模式,实现人才培养的多元化——应用研究型人才、技术研发型人才、技术支持型人才,专业服务型人才及专业国际化人才。

自动化专业的工程人才培养,围绕工程人才核心要素,开展“以校企合作为平台,以创新实践能力分级培养为驱动力,专业工程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石,以实践教学体系为重心”的人才培养理念,全面贯彻实施“校内外结合,课内外互补”的教学模式,形成以“核心能力为导向、多元实践协同、分级递阶构建”为特色的专业工程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在专业建设、学生考研、就业、科技创新活动,及各类文体竞赛活动中,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专业建设

自动化专业始终坚持工程应用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利用各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平台,坚持不懈地开展持续深入的改革实践活动,在多元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专业结构调整、专业课程建设、实践教学体系、校企合作开展,以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特色突出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机制等,专业建设取得了丰富的改革建设成果,典型成果包括:2012年多元化人才培养获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1月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估新建本科排名第一;20147月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重点建设专业——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2018年四育人工程人才培养模式获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三等奖等。

学生培养

考研成绩突出

自动化专业针对有志于进一步深造学习的学生,专门设置相应的教学计划,从大一的数学、英语、到核心专业课程(电路、模拟电子电路、数字电路、自动控制原理)均开设分层次培养的教学模式,为学生考研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最后的考研复习阶段,实施“专业课程拓展强化+专业督导教师针对指导”机制,截止到2020年,共计有256人考取了研究生,平均考研率超过15%多名考生被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等重点院校录取,专业考研率一直排名学院前列,达到或超过其他普通本科高校的考研水平。

创新实践成果喜人

为激发和驱动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创新实践活动,实现“自我培养,自我提高”的目标,自动化专业建立创新实践能力分级递阶培养平台,即专业创新实践为主导的校内创新活动实践竞赛平台,以及学院创新实践中心为依托的校外创新实践竞赛平台,按照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工程能力培养目标和专业能力发展情况,建立四个阶段的培养体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得到极大提升。近五年,自动化专业学生共有100余人次,先后在“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绩、全国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微软“创新杯”软件设计竞赛、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国家、省、市各级别的创新竞赛中获奖,申请实用型专利1项,主持完成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30项,表现了较高的综合实践能力和设计能力。

就业竞争力强,就业质量好

截止到2019年,共计12届毕业生,专业年终平均就业率达95%,且就业质量较,25%左右的学生进入国企、事业单位及外资企业工作,工程专业对口就业率在60%左右,专业人才培养效果得到企业和社会的肯定。

吴世安,中共党员,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自动化专业2009届毕业生,现任艾兰轩生物科技(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世安电子商务(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

综合素质高

通过组织和参与各类丰富多彩、水平较高的社会、文化、体育活动,使学生的特长得到充分施展和发挥的空间,综合素质在活动的参与中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关闭窗口
 
研招网 |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 | 专利查询 | 中国知网 | 城市学院主页 |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邮编:116600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保税区广宁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