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电子与自动化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团建设 | 教学动态 | 学生天地 | 文化园地 | 教改 | 精品课程 | 教师风采 | 校友风采 | 下载专区 
  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教改项目>>省工程人才培养改革试点>>正文
 
“四育人”模式推进工程人才培养
2020-07-07 10:52  

自动化专业自2004年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并围绕提高专业工程应用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坚持不懈地开展持续深入的改革实践活动,在多元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专业结构调整、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体系改革、校企合作开展,以及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等重大问题上,取得了丰富的改革建设成果方面,于20147月,成功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重点建设专业——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

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的成功申报,为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赢得了有利条件。自动化专业紧紧抓住这次改革的有利时机,在学院的领导和支持下,对专业建设的各项工作,积极展开以工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全面深入的改革和实践,形成了完整的“四育人”工程人才培养模式。

“四育人”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工程人才核心要素,围绕“以校企合作为平台,以创新实践能力分级培养为驱动力,专业工程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石,以实践教学体系为重心”的人才培养理念,全面贯彻实施“校内外结合,课内外互补”的教学模式,形成了以“核心能力为导向、多元实践协同、分级递阶构建”为特色的专业工程人才培养模式。2017年,自动化专业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获得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年,基于大工程观的四育人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四育人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专业工程人才的培养质量,专业学生在实践动手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就业竞争力,及工程研究能力等方面均取得突出的成绩。

2014年以来,自动化专业学生共有170余人次在国家、省、市各级别的创新竞赛中获奖,申请实用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2篇,主持完成国家、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30项,表现了较高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专业年终就业率逐年提高,由2014年的89.47%提升到2019100%,且就业质量较高,有近25%左右的学生进入国企、事业单位及外资企业工作,工程专业对口就业率在60%左右,专业人才培养效果得到企业和社会的肯定。

5年,共计有82名同学考取了研究生,平均考研率超过15%多名考生被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等重点院校录取,具备了一定的工程研究能力。

关闭窗口
 
研招网 |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 | 专利查询 | 中国知网 | 城市学院主页 |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      邮编:116600    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保税区广宁路1号